村卫生站推行“一元钱”看病啦!街口街坊在“家门口”可享惠民医疗卫生服务
2022-08-05 08:34:02






“一元钱”能做什么?

“一元钱”能看病!


为方便村民就近看病就医,着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2021年4月1日,从化区在吕田镇试点启动“一元钱”看病惠民项目,并不断扩大“一元钱”看病惠及范围,在全区各镇(街)选取符合条件的村卫生站开展“一元钱”看病工作,让医疗卫生优惠政策更多地惠及群众。


小e从街口街道办事处获悉,目前,街口街范围内大部分村卫生站已启动“一元钱”看病惠民项目。




什么是“一元钱”看病


“一元钱”看病指具有从化区行政村户籍的村民在实施”一元钱”看病的村卫生站看病,在城乡居民医保报销额度内,其一般诊疗费和药费经医保报销后,个人只需支付一元钱,其他医疗服务项目费用,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由村医收取。


据了解,享受“一元钱”看病,必须同时符合以下四种情形:

(一)从化区实行“一元钱”看病的村卫生站所属行政村户籍65岁及以上、已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且医保已定点的村民,限定必须在户籍所在村卫生站就医;

(二)可经医保报销一般诊疗费和药费的;

(三)静脉输液药品及相关费用不纳入“一元钱”看病报销范围;

(四)未超出个人普通门诊年度支付限额的。

不符合上述情形的,不能享受“一元钱”看病,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支付医疗服务相关费用。


如何享受“一元钱”看病?


从化区行政村户籍村民每次在医保定点的村卫生站就诊时,需提供身份证和医保卡(社保卡)给村医核实身份,就诊后经医保报销当次的一般诊疗费和药费,个人只需支付一元钱,剩余的一般诊疗费和药费则无须个人支付。如涉及其他医疗服务项目费用,则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支付。


街口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元钱”看病惠民项目减轻了村民外出就诊的交通成本、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也减轻了他们的思想负担,改变了“小病靠忍”的就医习惯,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实现从医疗向预防的转变。接下来,街口街将继续不断完善辖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和软硬件设施,让“一元钱”看病惠民项目更好地服务群众,让老百姓尽可能不得病、少得病、看好病。


【类别 整合】



信息来源:街口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