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人文城郊|埔顶将军楼地下曾有一条防空隧道,连通沙梨园机场和李洁之故居
2022-07-28 22:59:35









开栏语


古建筑和非遗,不仅见证着历史文化的发展变迁,也承载着人们浓厚的乡愁记忆。人们守护的不仅是一座座建筑物、一项项技艺,更是在守护着故乡的根,守望着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


为更好地保护文化根脉,留住美丽乡愁,城郊街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特推出“读懂广州·人文城郊”栏目,让在时光深处静默的古建筑和非遗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今天和小e一起去探访位于城郊街职教路的两栋民国时期建筑,认识一位爱国民主人士。



将军楼地下曾有一条防空隧道



埔顶将军楼坐落于从化区城郊街职教路,毗邻从化区职业技术学校,原位于城郊街新开村埔顶片,现位于旺城社区。该楼始建于民国时期,曾是民国一将领在从化的居所,是广州市历史建筑,现由从化区农科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管理。据《从化市志》记载,1979年,从化县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办公地址设在城郊公社埔顶将军楼。

将军楼外墙为白色,内墙为黄色。



一、二层中间的外墙上有“将军楼”立体字。



埔顶将军楼建在职教路旁一个有四角围墙的庭院内,楼两旁种有两棵高过楼顶的大芒果树和一棵茂盛的萍婆树。据《全粤村情》记载,将军楼位于庭院左首,坐北朝南,楼高两层,整体建筑形似军舰,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现代建筑。将军楼的附属建筑为楼后与之相连的一列高两层的一字形警卫楼及位于楼右侧的岭南现代风格的六角攒尖顶亭。

将军楼建于一个庭院内,楼两旁种有大芒果树和萍婆树。



楼右侧有一座岭南现代风格的六角攒尖顶亭。



将军楼外墙为白色,内墙为黄色,第一、二层有廊,屋顶外飘。据《全粤村情》记载,将军楼建筑主体面阔24米,深18.161米,建筑面积435.9平方米;建筑连庭院总面阔70米,总进深50米,建筑占地面积3500多平方米。建筑的结构及外貌基本保存较好,右侧外飘二层楼面在抗日战争期间被炸开一个洞,后被修复。



整体建筑形似军舰,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现代建筑。



据从化区农科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埔顶将军楼的地下曾有一条东西连通的防空隧道,入口设在楼右侧地面,东连沙梨园机场(现横江农场),西连李洁之故居和用来召开军事会议的旧礼堂。

据《从化县志》记载,民国时期从化战事频繁。1933年陈济棠派军队到沙梨园建军用机场,于1935年建成使用,1938年3月19日被日军飞机炸毁。

旧礼堂现址。




爱国民主人士李洁之故居



李洁之故居距离将军楼约100米,位于其西面,始建于1921年,是从化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现由从化区农科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管理。1921年,时任孙中山大元帅府警卫第三团排长的李洁之认为原从化农科所一带环境秀雅清静,最适宜颐养清心,因而在此建起了一座两层楼高的别墅。

李洁之故居。



李洁之故居有两层楼。



据《全粤村情》记载,李洁之故居坐北朝南,总面阔28米,总进深35米,建筑占地面积980平方米,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的现代建筑。李洁之故居位于庭院右侧,楼前有一棵高大茂盛的榕树,枝叶延伸到了二层连廊。故居建筑外墙为白色,正门开于一层右间,各房间均开高大窗户,二层屋顶中央建山墙。楼内八字形纹绿白两色地砖,内墙及楼梯粉刷,结构基本保留原来的面貌。楼后还建有一幢一字形两层附属建筑,是警卫及工人宿舍。

楼前有一棵大榕树,楼后建有一幢一字形两层附属建筑。



二层屋顶中央建山墙。



 人物资料

李洁之(1900-1994),广东省兴宁市新陂镇人。据《兴宁县志》记载,李洁之幼时因家贫辍学,后在家庭作坊中务工。辛亥革命后,受革命潮流的影响,毅然离家赴省垣参军。先后毕业于陆军步兵军事教练所、陆军步兵学校将官研究班。1921年被选拔为大元帅府警卫第三团排长。1924年升任第一师第三团连长,担负保卫大元帅府任务。其后历任广东部队营长、师经理处长、平南盐务总局长、步兵独立第二团上校团长、独立第四旅少将旅长。1932年1月至1936年任虎门要塞少将司令,负责海防防务。


1949年李洁之任广东省第九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率部起义,使岭东地区获得和平解放,配合解放大军南下解放广东全省。解放战争结束后,李洁之在广东省政府部门任职,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地方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虽年耄而不懈




部分资料来源 《全粤村情》《从化县志》《从化市志》《兴宁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