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香港青年在从化的创业路
2022-07-01 10:44:14

图片




图片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今,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将就业和创业的目光投向内地。在大湾区这个广阔的舞台上,港澳“后浪”乘风破浪的创业故事正在不断上演,今年步入而立之年的香港青年戴杅栩就是其中一朵耀眼的浪花。


图片


戴杅栩参加“新使命 大未来”湾区青年说故事会。(资料图)


创业初心:丰富从化乡村孩子的生活
图片


2019年夏天,戴杅栩和他的3个好朋友来到广州从化游玩打卡,当时引起他们注意的不仅是从化秀美的风景,还有当地淳朴稚嫩的乡村孩子。


戴杅栩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很少接触农村孩子。“这里不少孩子因为父母外出打工,和家人沟通交流的机会比较少。”戴杅栩说。


在从化的短暂游历让戴杅栩深受触动,他特别希望能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半年后,戴杅栩下定决心来到从化创业,他想用自己所擅长的街舞改变这些孩子的生活现状。


2020年1月,戴杅栩带着自己的一些积蓄和3个好朋友的支持资金再次来到从化,他要在吕田镇开设舞蹈工作室,教小朋友跳街舞。经过两三个月时间的寻找,戴杅栩在镇上找到了一间店面作为舞蹈教室。“当时工作室刚布置完,一开始有一段时间完全没有任何收入。”他笑称,每天去工作室只有一个动作,就是——打扫。


虽然创业伊始就遭遇挫折,但他觉得既然来都来了,总得做出点什么。在山区,艺术教育资源较为匮乏,接触过街舞的孩子少之又少。为了让孩子认识街舞,戴杅栩在吕田中心小学建立起街舞义教试点,通过开设免费培训班的方式,为当地孩子提供街舞教学。经过近一年的推广,有兴趣学街舞的孩子越来越多,戴杅栩也逐渐积累了信心,他一边教学,一边想方设法维系工作室的运营。


图片


戴杅栩在吕田教孩子跳街舞。(资料图)


创业转机:系列扶持政策解燃眉之急
图片


就在这时,他找到了帮助青年创业的从化区港澳台侨青年家园。青年家园位于江埔街的美时家具广场,打造了从化区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港澳台侨青年来从化创新创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在从化区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秘书长陈经国的帮助下,戴杅栩有了免费的办公场地,还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创业之路变得日渐顺利。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要是帮助我们港澳台侨青年找到自身的价值和项目落地的契机,然后有针对性地提供一些帮扶和支持。中心给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包括两年免租优惠、企业落户、资源对接、税务代理服务等等。”戴杅栩一一介绍说。


之后,他创立了自己的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点星计划”和“舞动希望”街舞公益课堂,为更多学校的乡村儿童提供免费艺术培训课程,江埔街罗洞小学就是其中之一。戴杅栩表示,罗洞小学校长杨影宜非常支持港澳青年创业,“舞动希望”课堂很快就在学校得到了广泛推广,学生上课也非常有热情,这些都给予了他继续创业的信心。如今回头看,戴杅栩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片


戴杅栩在罗洞小学教学生跳街舞。(资料图)


创业之外:为医护人员子女开设暑期公益课堂
图片


对于创业以来收获的帮助与支持,戴杅栩都记在心里,他总想着要用自己的方式来回馈大家。疫情防控期间,热衷于志愿服务的戴杅栩也加入了防疫队伍,穿上了防护服,走向防疫一线,在核酸检测现场帮助群众扫码亮码、维持现场秩序。


图片


戴杅栩(右一)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资料图)


每天看着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不辞辛劳地坚守在岗位上,戴杅栩倍受感动,他想到在从化有不少医护人员都为人父母,如何在暑假安顿好孩子可能会成为令他们头疼的问题。因此,戴杅栩筹划在今年暑假为从化医护人员子女开设公益课堂,让医护人员可以放心工作,也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戴杅栩表示,这个暑期计划得到了从化医护人员的大力支持,第一期报名链接刚发出来,5分钟内就满额了。


戴杅栩也期待更多和他一样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支持乡村艺术教育的港澳青年加入自己的创业团队。“我希望自己能够在从化,甚至在整个大湾区做出一番事业,因为这可能会鼓舞到其他港澳青年,吸引他们来到大湾区创新创业。”

图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