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街动员!城郊街多措并举筑牢汛期防线
2022-05-13 07:04:12







5月10日,根据《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规定,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从10日7时30分起,启动防暴雨内涝四级应急响应。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按预案规定做好防御工作,重点做好城乡内涝、山洪、小流域洪水、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


对此,城郊街高度重视,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街动员,全面有序开展应急值守、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有效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彻夜坚守,疏通排水清理路障



5月11日,为及时应对持续的强降雨,城郊街干部当起了马路积水的“疏通者”,冒雨赶赴现场进行清理、疏通。他们彻夜坚守,到各重点、黑点路段进行巡查,并清理堵塞排水口,直到积水明显消退。



彻夜保障黑点路段的排水畅通。


5月11日22时左右,位于城郊街麻三村黄岭渡槽社道的马路树木发生了局部倒塌。麻村村干部以及驻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连夜进行围蔽清理,确保群众的安全出行。



连夜对局部塌方处做好围蔽。




不漏一户,做好群众防汛转移



“一到下大雨的时候,村干部就会开车把我接到我侄儿家里。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城郊街光辉村五保户孤寡老人龙灼林说,在党委政府的周密关怀下,她不再需要担心暴雨天气。目前,龙灼林正在侄子家中安心等待汛情结束。



接送群众到安全场所。


有一些群众的家地势较低,汛期可能会出现积水倒灌情况。每逢汛期,城郊街各村(社区)汛期值守干部第一时间到现场,将相关群众接送至安置处。截至目前,城郊街各部门联防联动,协同作战,共转移261人。


记者了解到,城郊街高度重视此次防汛工作,在汛期前对沿河、沿江低洼区等进行摸排,并修编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对需转移的居民均落实了对接责任人及避难、临时安置场所,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做好汛情安置转移工作,确保群众安全转移全覆盖。




闻“汛”而动,帮助农户抢收蔬菜



在做好转移群众的同时,城郊街各村(社区)还积极做好辖区农户的抢收保生产工作。5月10日开始,北星社区的驻社区组长黎炳林和同事们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菜农抢收蔬菜。



帮助农户抢收蔬菜。


“我们在劝说农户尽快转移到群众安置处时,有的农户放心不下地里的蔬菜。为了让他们更安心,我们就下到地里跟他们一起收菜,帮助他们减少经济损失。”黎炳林说道。


接下来,城郊街将继续密切关注暴雨天气、防洪形势和灾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针对辖区不同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积水程度等,分类指导、因户施策,切实将抗灾救灾措施传递到基层和农户。




即联即通,实行24小时值班制



城郊街防汛专项工作群里,34个村(社区)24小时实时通报自己片区内的汛情信息。据了解,城郊街防汛部署会上提出要求,在汛期强降雨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实时掌握雨水情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关键岗位“即联即通、随联随通”。



连夜处理紧急事件。


“我们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及时转发天气变化,发现隐患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抢险,把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城郊街三防办负责人表示,值班期间,大家手机24小时开机,吃住都在办公室。


城郊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排查疏通、排除险情,各种汛情得到有效处置,目前总体情况平稳。接下来,城郊街三防办各成员部门将继续加强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周密做好好各项防御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消息来源:城郊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