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街执法办:创新培训形式 提升队伍能力
2022-03-12 00:54:33





城郊街综合行政执法办自2022年1月整合以来,从“精神气+长效化+硬实力”三处着力,积极开展多场专项业务培训,提升执法精确化、规范化、专业化能力与水平,同时大力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工作,培养造就一支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作风纪律硬的高素质执法队伍。



见缝插针开展培训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8点,城郊街院内,一支整齐划一的队伍准时列队点到。城郊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员身着制服,昂首挺胸,精神抖擞,认真聆听队长的早会安排和总结。




为加强工作纪律,优化队伍建设,自整合以来,城郊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坚持实行将培训贯彻在每日工作中,通过“线上+线下”“理论+案例”“课堂+实践”等业务相融合,将培训贯穿在早会集队、中午集中与不定时举行现场教学等方面,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培训。每次培训都尽量控制在二十分钟之内,突出工作重点。2022年1月至今,已开展了43场次培训,共计941人次参加。




培训形式灵活多样


在集中培训部分,队伍以分队形式进行培训。具体时间及地点由各分队自定,每月组织执法队员集中学习,学习内容既有廉政教育、执法风纪等党风廉政建设资料,也有法律法规条例和现场笔录。2022年1月至今,各分队已开展了已开展21场次集中培训,389人次参加。




“在现场,我们主要对工地是否落实扬尘‘6个100%’进行检查,譬如我们之前遇到部分工地未建设洗车槽等问题......”在检查在建工地施工扬尘现场时,城郊街综合行政执法办一分队队长说道。据悉,城郊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各分队队长或分队骨干利用工作契机,带领各队员到办案现场,通过分享办案过程中的经典案例,从案例分析、现场处置、法律法规使用等方面进行阐述,让队员学会贯通处理相关难题的方法。






在队员互训环节,环保、城管和安监三个分队则互相学习,借鉴经验,学习先进,提高基层执法效能。城郊街综合行政执法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坚持以老带新,做好“传帮带”。资深的工作人员毫不保留地传授有关综合执法的文书书写和案件取证、执法沟通交流等方面的经验,坚持“个人讲、集体评”的新型学习方式,使执法队员从“聆听者”向“传授者”转变,极大地增强了学习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以考促学锤炼技能


城郊街综合行政执法办以考促学,每月组织一次业务考试,检验学习效果,以考前培训和闭卷考试两部分为主。2022年至今,已开展2场考试,共计195人次应考。




考前由各分队按环保、城管和安监职能和专业知识进行梳理、研学,从应知应会到专业技能深化,进行科学出题,合理设置难度、选项,建立学习题库。执法人员通过学习题库,进行考前培训。考前培训结束后,执法人员进行闭卷考试。城郊街综合行政执法办严把纪律关,确保真实反映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并定期公布考试结果。据悉,执法人员的学习考试情况与个人绩效挂钩,被列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通过扎实掌握各类法律法规、条例,城郊街综合行政执法办不断拓展办案思维,探索新类型、疑难案件办理的新思路、新办法,实现综合执法职能全覆盖。




“大家在‘练兵比武’中增长才干、锤炼技能,提升了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当执法人员熟悉综合执法工作中需要运用到的各项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后,就能熟练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有效化解容易引起行政复议或纠纷的堵点。”城郊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分管领导表示。








接下来,城郊街将继续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找准学习上的薄弱环节,搭建平台,继续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为城郊街营造安全平稳有序的环境。





图片、消息来源:城郊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