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城郊街开展冬季居民用户燃气安全大检查
2021-11-30 12:19:56

                                                                         



为切实加强辖区内燃气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近日,城郊街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冬季居民住宅燃气安全检查工作。


召开专题会议,周密详细部署        

11月27日上午,城郊街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动员、周密部署。会议强调,相关职能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居民用户燃气安全,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强化部门联动,按照职责分工,将各项燃气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现场

       
       
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排查隐患        

根据《从化区城郊街道办事处关于居民用户燃气安全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城郊街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应查尽查,不留死角”的原则,分成8个专项小组深入各村(社区)、燃气经营商户、燃气使用企业进行专项安全检查,要求相关人员规范使用燃气,定期检查维护,加强隐患排查。


截至11月28日上午12时,本次专项行动共排查重点部位居民用户564户、出租屋89套,排查便民服务部7家、相关商铺25家,立行立改安全隐患35宗。


工作人员检查燃气用具经营户。


       
         

工作人员入户检查居民用户燃气安全。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据了解,城郊街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同时,各村(社区)迅速行动,利用村(社区)微信群、社区广播、入户宣传、派发宣传单张等方式,加强居民群众的燃气安全使用意识,并动员居民开展燃气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做到边查、边改、边教。


截至11月28日16:00,城郊街34个村(社区)已实现带教宣传全覆盖,其他均已做好宣传教育、责令改正,以及登记备查工作。


工作人员到村(社区)进行入户宣传燃气安全知识。


接下来,城郊街将持续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专人跟进问题整改。城郊街在此呼吁:每一位居民都应该提高用气安全意识,主动配合排查,从源头上遏制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使用燃气小知识

燃气检漏方法:

1.当闻到一股臭鸡蛋味、汽油味、油漆味时就应当意识到可能是燃气泄漏。

2.查找燃气泄漏点。检查时,可用肥皂水、洗洁精等涂在可能产生漏气的地方,如管道的接头,表、灶的开关等处,若有漏气,则该处会连续冒泡。

3.严禁使用明火检查泄漏。


家中燃气泄漏的应急措施:

1.异味明显,断气通风

发现室内有煤气等异味、煤气突然中断以及没有燃气时,应立即将灶具阀(或气罐阀)关闭,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动作应轻缓,以免金属猛烈摩擦产生火花,引发爆炸。

2.电气设备,禁开禁关

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设备,以免产生火花,引发爆炸。

3.迅速离开,以防中毒

若室内煤气等异味较为明显,应迅速撤离,以防窒息、中毒。

4.关闭阀门,及时转移

管道燃气用户可用胶带等将漏气部位缠紧,然后设法找到进入单元的燃气管道总阀门予以关闭。气瓶用户当阀门失灵时,应先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将漏气处堵住,再将气瓶转移到室外,泄掉余气,切记,杜绝一切火源。

5.及时报警,抢险抢修

出现险情,应立即拨打供气单位抢修电话、119火警电话,以利于及时抢险、抢修。但不要在充满燃气的房间内拨打求助电话,也不要打开油烟机或排风扇,以免擦出火花,引发火灾。


通讯员 城郊街宣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消息来源:城郊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