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粤菜师傅乡村厨艺技能大赛开赛,江埔街这个特色美食成“主角”
2021-11-09 12:26:47

白切、盐焗、清蒸、豉油......从化凤凰鸡在粤菜师傅的精湛技艺下,变成了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11月8日上午,“凤凰鸡鸣·香飘从化”——粤菜师傅乡村厨艺技能大赛在位于江埔街的南海食街举办,来自从化辖内酒店、餐饮企业、农家乐、特色民宿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的21支参赛队伍现场切磋。


本次比赛在广州市总工会、从化区粤菜师傅培训室、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指导下,由从化区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文广旅体局、江埔街道办事处、区乡村振兴办、区融媒体中心、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承办。




▲大赛现场


一场色香味俱全的饕餮盛宴


本次活动共吸引69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筛选后,最终有21支队伍进入当天的决赛。本次大赛分A、B两组先后进行比拼,要求每支参赛队伍在45分钟的规定时间内,运用粤式烹饪手法完成“一菜一点”的烹饪制作,即一道热菜、一道广式点心,热菜食材为大会指定提供的来自江埔街的从化凤凰鸡。


比赛现场,从化粤菜师傅们巧妙构思菜肴面点的做法,通过娴熟的刀工、独具匠心的烹饪技法、精致的摆盘全面展现了工匠精神,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洋溢着从化本土风味的粤菜盛宴,获得评委和嘉宾的一致好评。





粤菜师傅用不同技法烹饪从化凤凰鸡



选手在制作广式点心




选手运用各种食物和材料进行创意摆盘




▲裁判和评委分别对选手实操技能和作品整体情况进行打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由来自广州市锦廷商务酒店、西和一品的2支参赛队伍获得金奖,来自广州市隆信职业培训学校、财富温泉酒店、广州博雅山房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的3支参赛队伍获得银奖,来自从化机关餐厅、广州望谷温泉度假酒店、广州客天下旅游度假区、广州市从化区职业技术学校、广州市从化南海食街饮食实业有限公司的5支参赛队伍获得铜奖。此外,广州市总工会为获得本次大赛金奖、银奖的2支参赛队伍颁发了“羊城工匠”证书。另外,本次大赛还评选出了“招牌点心”3名,“招牌热菜”3名,“最佳创意奖”3名,优胜奖数名。




主办方分别为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颁奖



广州市总工会为金奖、银奖获得者颁发“羊城工匠”证书


为丰富赛事活动,主办方还发布了从化区“粤菜师傅工程形象标识(Logo)”,推介了“从化美食地图”小程序,多形式、多角度展现从化区“粤菜师傅”工程的特色内容。



▲大赛发布从化区“粤菜师傅工程形象标识(Logo)”



▲主办方推介“从化美食地图”小程序


重点展示本土饮食文化特色


“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展示从化乡村粤菜文化。此次比赛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挖掘从化特色美食文化,激发广大乡村粤菜师傅弘扬工匠精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对接乡村振兴一线需求,让美食文化更好更快融进群众生活。”主办方负责人介绍。


据悉,此次比赛最大亮点在于展现了从化地区饮食文化特色与本地饮食风味。从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中具有天然食材优势,这为“粤菜师傅”工程的深入开展提供了优质食材供应链。其中,指定主料热菜——从化凤凰鸡,就是从化特色品牌之一,它不仅形态靓丽,而且皮爽肉滑、鸡味香浓,更重要的是有嚼劲,这主要归根于从化凤凰鸡多养殖在江埔街凤二村山上的林地和果园中,以五谷杂粮、野草、虫、蚁为主食,喝山泉水长大,每天都在起伏的山坡上跳上跳下。(点击了解“从化凤凰鸡”



从化凤凰鸡


此外,从化区通过厨艺比赛等形式,挖掘出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粤菜师傅工匠人才,并依托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广州粤菜师傅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阵地,同时试点在职业院校设立广州粤菜师傅工匠人才创新培训基地,探索“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努力实施“粤菜师傅”培育行动计划。


“粤菜师傅”为从化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从化区注重将“粤菜师傅”工程和文化旅游产业相融共促,将从化美食融入“全域旅游”。同时,借助特色小镇各自魅力,加入“粤菜师傅”饮食元素,开发农家乐,打造从化粤菜品牌名片,推动本地美食文化走向大众,并带动美食养生、旅游民宿的双促共赢,为从化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2018年9月,广东省首个粤菜师傅工作室在从化成立。近年来,从化还陆续建成粤菜师傅省级培训基地1个、市级大师工作室1个、市级培训室2个。从化依托各种培训平台,丰富培训资源,积极推进粤菜师傅公益培训,通过“周周有服务,月月有活动”的培训方式,培养一批粤菜师傅,大力促进了乡村粤菜师傅整体素质提升。


从化区实践探索出“粤菜师傅+优质食材供应链”“粤菜师傅+优质品牌培养链”“粤菜师傅+优质文化生态链”等“粤菜师傅+N”发展模式,为每个乡村的餐饮致富能人提供优质资源和发展平台,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推动增收致富,实现“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小厨师撬动大发展,从化的美味事业还在不断地飘香四溢。广州的乡村,正在“粤菜师傅”工程的推动下更加生机勃勃。


金奖作品


“金丝如意凤凰鸡”


“天鹅戏荷”


“七彩凤凰”


“不一样的黑蒜烧卖”


部分热菜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