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街河滨北社区:打造社区特色亮点,精心服务社区居民
2021-10-31 00:26:50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城郊街河滨北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下,以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有力推进了社区各项建设的全面发展。


>>>

党建引领网格化社区治理

据了解,河滨北社区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河滨北社区党支部以“在职党员进社区”“点亮微心愿”“访民情聚民心”为载体,引导机关在职党员围绕党政所急、群众所盼、社会所需开展志愿服务。今年以来,河滨北社区党支部共承接完成群众“微心愿”10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发动党员干部4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帮圆困难群众“微心愿”。


河滨北社区党支部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工作,利用党建服务民生基本平台,开展惠民助民服务工作。今年以来,河滨北社区党支部共计办理惠民实事8件,处理居级代办事项168件,解决矛盾纠纷10件,答复各类政策咨询210件。同时,河滨北社区党支部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对社区困难群众进行摸底,建立完整的档案,帮助低保困难户申请到教育救助资金8000元。



党员下沉居住地,上门入户开展摸底工作。


在日常管理中,河滨北社区党支部运用党建引领小区网格治理,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氛围,并按区组织部文件指引,把辖区党员全部编入网格,落实党员下沉居住地发挥作用的工作要求。因表现优异,河滨北社区党支部获得“2021年从化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

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河滨北社区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在重大节日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互助友爱、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同时,借助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契机,进一步升级改造向阳一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增设垃圾分类主题小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休闲健身步径、欢乐小公园等,建设居民喜欢的“乐心家园”,打造群众休闲好去处。



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社区内的休闲健身步道。


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河滨北社区每周对辖区道路、街巷进行分工分段环境卫生排查,对路面坍塌、卫生死角及积水、三乱、店铺门前占道经营、建筑废弃物堆积等情况及时整改清理。同时,开展违规设置户外广告和招牌摸查工作,确保户外广告保持安全、完好、整洁、美观。此外,河滨北社区还落实社区人员路段责任制,对沿街178间商铺《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跟踪,对辖区内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等进行不定期整治,使街容街貌更加美观。



街巷整治前后。



广告招牌整治前后。


值得一提的是,河滨北社区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向阳大道和北星路接驳路段建设。该路段已于9月底正式通车,有效缓解周边交通压力。



向阳大道和北星路接驳路段目前已通车。



“过去的一年,河滨北社区全体成员通过奋斗,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不是我们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接下来,我们依然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河滨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