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微心愿”,街口街为150余名困难群众架起“连心桥”
2021-07-30 22:51:35






“你们在楼梯装上扶手,防止老人跌倒,又帮忙换下厨房、厕所破旧的窗户……这些都是社工们热心服务,认真为老人办实事、好事的表现,本人在此诚心感谢社工朋友们……”




7月29日,一封感谢信被送到街口街社工服务站,这封信是街口街高龄特困长者林伯(化名)特地送来的。


“林伯今年80岁了,平日依靠政府的救助维持生活,由于未婚未育,没有子女在身边照料他,林伯也面临很多独居长者的困境。”社工在服务和探访过程中发现,林伯居住在街口辖内老旧楼梯房的3楼,由于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疾病,林伯平时行走都需要雨伞作为支撑,陡峭的楼梯无疑给林伯的出行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社工还发现,林伯家中厕所和厨房的老旧铁框窗户,因使用时间长而长满锈迹,存在损坏掉落的风险。


在了解到林伯保障自身的安全的诉求后,街口街相关社工与专业维修人员上门对林伯家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评估,协助其提交微心愿申请,随后为林伯更换窗户、安装楼梯扶手,全方位提升林伯的居家安全系数。



▲楼道改造前,陡峭的楼梯是老人出行困难的原因之一。



▲楼道加装扶手后,林伯及同楼栋老人下楼的步伐更加稳健了。



▲老旧窗户更换前锈迹斑斑存在掉落风险。



▲老旧窗户更换后,社工向林伯展示结实耐用的新窗户。


居家安全改造完成后,林伯非常感动,还亲手写了感谢信送到社工站向社工们致谢。




相关社工表示,除了为长者们改造居家环境、科普居家安全知识外,社工们还会通过结对探访服务为长者们提供定期跟进服务,关注其健康和情绪状态,及时回应其服务需求,切切实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小e从街口街社工服务站了解到,自2020年9月在街口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和指导下启动“点亮微心愿”项目以来,街口街社工服务站结合实际设置了青少年助学、长者居家安全改造、居民防疫安全、残疾人辅助类、特殊儿童学习用品、残疾人居家环境改造六大“点亮微心愿”主题,已为辖内150多名困难群众送上生活保障物资,缓解他们的生活困境。其中,2021年3月至6月开展的长者居家安全改造主题项目共为街口街辖区7户困境对象提供8次居家安全改造服务,让困境群体获得安全感,拓展幸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