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稻菽千重浪,街口街这里丰收鼓响机械收割忙
2021-07-12 23:04:34





位于从化区街口街的艾米稻香农业园迎来了丰收季。早稻田里,早稻已经成熟,田间到处弥漫着稻谷的清香,一片片黄灿灿、沉甸甸的稻穗透出丰收的喜悦。








▲艾米稻香农业园里黄灿灿、沉甸甸的稻穗。


7月12日,广州日报在艾米稻香农业园收割现场以直播的方式呈现从化区街口街新时代高科技现代农业的新面貌,和大家分享丰收的喜悦。


“艾米稻香农业园位于风云岭森林公园北侧山脚下,是云岭湖湿地公园的延续,这里三面环山,流溪河一级支流黎塘河蜿蜒而过,是一个山清水秀的5G互联网现代农业公园,这里‘有山、有水、有田园’,欢迎大家前来打卡游玩。”街口街党工委书记温晓敏在直播中介绍了街口街艾米稻香农业园的建设情况,她表示,艾米稻香农业园靠先进技术降低人力耗费,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改变了此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发展状况,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街口街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农业+科技”,智慧农业促增产




“今年艾米稻香农业园的种植面积是1000亩,主要种植的品种是从化香占。”据艾米集团副总裁陈丹丹介绍,此前,艾米稻香农业园引进了十种以上优质水稻品种进行区域试种,通过试验产出稻米品质和消费者反馈,最终选定了从化本土最有名的稻米品种——从化香占进行大规模种植。


“5G智能系统能更精准地把控温湿度、土壤PH酸碱度等指标,了解农作物生长、虫害情况,使水稻育苗、生长的效率大幅提高。”陈丹丹表示,得益于艾米的生态化种植和专业的技术团队,今年艾米稻香农业园迎来大丰收,往年早稻亩产大约600斤,今年早稻亩产预计超700斤,产量较之往年提高了10%-20%。




“以稻养稻”“以虫治虫”,生态种养效益高




“艾米稻香农业园里有一个完整的生态循环系统,这里的稻米实现了‘零化学肥料’‘零化学农药’‘零除草剂’。”


中山大学生物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杨凯表示,艾米稻香农业园科学管理,实行“以稻养稻”“以虫治虫”的种植方式,早稻收割之后,收割机将秸秆粉碎,埋在泥土里成为下一季水稻的肥料,如此循环;同时从省农科院引进赤眼蜂,蜂卵寄生在害虫的卵里,吸收了虫卵的营养,害虫就无法孵化,以虫治虫、以微生物治虫,通过生态种养,提升水稻产量和品质。




丰收鼓响,机械收稻让“耗时费力”变“省事省心”




在直播中,街口街党委书记温晓敏、中山大学生物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杨凯、艾米集团副总裁陈丹丹等人步步登上丰收之台,敲醒丰收鼓,为丰收喝彩。




随着丰收鼓的敲响,小e看到,现场两台水稻收割机正在艾米稻香农业园的稻田里来回穿梭,切割、脱粒、分离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




“以前手工收割稻谷的时候好几个人收割一亩水稻要用4、5个小时,现在用机器收割速度快,一辆收割机每天大概可以收割三四十亩地,每亩只要十几二十分钟就收完了。”正在收割稻谷的农户告诉小e,用收割机收割稻谷除了速度快,收割起来的水稻颗粒也比较干净。







【类别 原创】

【图文记者 街口君】

【编辑 邓菲菲】

部分图片由街口街道办事处提供


微社区e家通从化街口街
微社区e家通从化街口街
由信息时报推出,致力于打造本地最专业、最权威的综合资讯平台。扎根社区,深耕社区,服务社区。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