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街“粤心安+戒毒康复”模式助力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
2021-06-28 23:26:44



2021年6月,距离街口街戒毒康复人员王某最后一次走出戒毒所已经过了整整一周年。




“戒除毒瘾容易,戒除心瘾却很难。”吸毒史长达十几年的王某告诉小e,她强制戒断毒瘾已有4次,每次经过漫长痛苦的强制戒断后,初见成效又马上抵挡不住诱惑复吸了,随着年龄逐渐增大,孱弱的身体也给她敲响了警钟,她终于下定决心戒毒回归社会,在街口街禁毒办的帮助下,毒瘾戒断成效明显。




街口街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街口街禁毒办主要通过推行“粤心安+戒毒康复”工作模式来帮助像王某这样的戒毒康复人员。


据介绍,该模式通过联合从化区恒善禁毒协会(街口街根叔禁毒志愿服务队)、从化区“粤心安”心理服务站、街口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建立“粤心安”心理服务站,针对戒毒康复人员实际,为每一位需要心理介入服务的戒毒康复人员“量身定做”服务方案,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心理咨询,化解服务人员遇到的难题,引导其主动配合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常规检查、毛发筛查等工作,并建立戒毒康复人员工作技能信息台账,加强与区人社部门和辖区企业的联系,主动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街口街禁毒办帮扶戒毒康复人员(资料图)。




“家人和街口街禁毒办都非常关心我,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入户来慰问,现在我不需要他们监督也会自己留意筛查的时间,定期主动去检查。”经过专业心理咨询师和禁毒社工的心理辅导和帮助,王某变更了自己以前所有的联系方式,与以前的“毒友”切断联系,积极配合街禁毒办规定的戒断检查,也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奋斗目标。




从化区恒善禁毒协会负责人杨伟根表示:“很多戒毒康复人员有很强的戒备心,不愿意与人沟通,街口街禁毒办推行的‘粤心安+戒毒康复’工作模式,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卸下他们的心防,更好地帮助禁毒办和戒毒康复人员建立良好的沟通桥梁,提高社区戒毒康复成效。”



微社区e家通从化街口街
微社区e家通从化街口街
由信息时报推出,致力于打造本地最专业、最权威的综合资讯平台。扎根社区,深耕社区,服务社区。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