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埔街压实村级监察站职责,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米前哨”
2021-05-07 22:59:28

为推动村(社区)监察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监督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前哨”作用,5月6日,江埔街组织召开新一届村级监察站成员工作业务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培训。街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余洁明,纪工委书副书记谭建标,全街各村(社区)监察站站长、监督员等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现场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大家明白了村级监察站是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最后一米”的“前哨兵”,此次培训既是落实从化区委有关进一步加强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工作要求,推进村级监察站规范化建设、提升村级监察站监督队伍能力素质的具体举措,也是做实基层监督、推动全街村(社区)监察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此次培训宣读了《江埔街关于调整村(社区)监察站成员的通知》,同时组织学习了有关村级监察站的履职案例,并对新一届上任的监察站工作人员要履行的工作职责和相关注意事项提出了详细要求。与会人员从端正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等方面领会了村(社区)监察站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并重点学习了《江埔街关于开展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工作的实施方案》《广州市从化区村(社区)监察站制度汇编》,明确了具体操作步骤和标准要求。


余洁明要求监察站成员要明确职责使命,推动村级监察站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一是明确“为什么干”,做好群众身边“贴心人”。村级监察站通过监督和督促职能部门、村级“两委”解决相应问题,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二是明确“干什么”,当好基层监督“一线哨兵”。村级监察站在工作中,要把反映基层监察对象和农村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问题作为排查重点,把那些以权谋私行为,如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扶贫专项资金、征地补偿费等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三是明确“怎么干”。村级监察站通过开展日常监督,对苗头性问题进行警示谈话,及时提醒,敲响警钟,并定期召开村(居)“两委”违纪案件通报会,通过典型案件以案说法,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时刻灌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