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埔街社工站开展居家微改造,为长者分忧解难
2021-05-07 23:01:24


“公益家‘N’微改造” 项目是江埔街社工服务站在2019年开展的一项服务项目,其前身是“‘耆乐安居’长者居家安全服务”项目,旨在为江埔辖区困境长者提供居家微改造、居家安全知识宣传系列服务。


案例一:
修复外露电线,排除居家用电隐患


在江埔社工初次走访下罗村黎伯家时,最让他们担心的,就是黎伯家里外露的电线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五一节前,江埔街社工站微改造项目工作组来到了黎伯家里改善老旧化的电线。


经社工站联系,电工师傅前往黎伯家进行实地测量和评估。之后,江埔社工和师傅早早地带上了工具、材料到黎伯家里解决电线外露问题。在师傅和社工将近7个小时的同心协力下,黎伯家里的“电老虎”都被装上了“枷锁”,有效排除了安全隐患。黎伯对电工师傅的技术赞不绝口,对江埔社工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电工师傅为黎伯修复外露的电线


案例二:
安装坐便器和扶手,为老人如厕解忧


辉伯是江埔街辖区内的高龄五保户,平时家里的蹲厕对于他来说使用起来并不方便。江埔社工在咨询过辉伯的意见后,为其安装了更加方便和舒适的坐便器和防跌扶手,完成了居家适老化改造。设施安装好后,辉伯表示这解决了困扰他的一大难题,上厕所时也更加安全了,十分满意和开心。

▲改造前

▲改造后


案例三:
联合大学生志愿者,改善长者居住环境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江埔社工站带领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凤一村潘婆婆家里为其改善居住空间。据悉,潘婆婆因为勤俭的原因,很多东西的留着在家,胡乱堆放,导致原本狭小的生活空间更显拥挤。


为了帮助潘婆婆改善居住环境,江埔社工和志愿者拿起扫把、拖把和抹布,不言累、不停歇地撸起袖子动手干活,一眨眼的功夫,潘婆婆家里就焕然一新。社工和志愿者表示,潘婆婆的衷心感谢让他们心里十分温暖,但更有成就感的是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可以减少潘婆婆的居家安全隐患,让潘婆婆有一个更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社工们离开前再次叮嘱潘婆婆平时要注意居家安全,减少居家安全隐患。

▲社工和志愿者帮潘婆婆整理房间

▲整理前

▲整理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