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辖区老人、为长者“洗邋遢”,江埔街开展新春送温暖行动
2021-02-10 12:08:03


春节慰问送温暖,关爱老人显真情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辖区长者度过温馨、快乐的新年,在春节前夕,江埔街道办相关领导、社区管理科相关负责人、江埔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到各村居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提前给长者们送去新春的问候与祝福,并嘱咐他们在疫情期间要做好自身防护,平稳地度过安祥年。




活动当天,慰问组一行带着慰问品以及节日祝福前往51户长者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每到一户长者家中,都与老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长者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认真聆听他们的服务需求及建议,并叮嘱长者春节期间要注意安全,尤其是疫情防控中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如感觉身体不适一定要通知家人或社区。长者们个个都喜笑颜开,纷纷表示:“感谢政府、社区一直惦记着我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我们一定会好好保重身体,过一个快乐、安康的春节。”


关爱老人是街道社区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新的一年,江埔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努力让老年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居家换“新颜”,享受平安年



俗话说“年廿八,洗邋遢”。很多时候,大家都会在春节来临之际忙着给家里大扫除,迎接崭新的一年。“大扫除”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或许很轻松,但对于腿脚不便的高龄独居长者黄伯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此,江埔街社工站以“公益家N微改造项目”为契机,邀请了志愿者前往黄伯家“洗邋遢”,重点打扫室内卫生与摆放改造空间物品。


▲志愿者和社工为黄伯打扫卫生。


到黄伯家之后,社工们发现其实黄伯的室内空间比较充裕,但由于杂物堆放较多,导致供人活动的空间范围比较少,而对于一个腿脚不便的八旬老人来说,这存在着被绊倒的安全风险。


此外,社工还发现黄伯并没有储物柜,很多衣服的都是直接堆放桌椅上。由于黄伯习惯将每天定时服用的药物放在桌子上,有时候会出现找不着的情况。黄伯告诉社工,家里有两扇没有玻璃的窗,冷的时候晚上睡觉都会被冷醒,下雨的时候,被雨水打湿床铺快成了家常便饭。



▲改造之前,黄伯房间里堆放了很多杂物。


在跟黄伯聊天的过程中,社工还发现黄伯家里有个简陋的浴室但并没有厕所,全屋也只有浴室里面有一个水龙头。做饭用水,都是黄伯自己用桶在浴室的水龙头接好提去房里。最麻烦的是,黄伯浴室跟房子的之间的距离虽说不是很远,但是每次进房子的时候都要走一段楼梯,这对黄伯来说十分吃力。


见此情形,江埔街社工站除了邀请志愿者帮黄伯改善居住环境空间,也邀请了微改造项目的师傅为黄伯的两扇窗安装上遮风挡雨的玻璃,并把水管及水龙头改装到在房子门前,最后还为黄伯送上了一个安全性更高的坐便器。



▲装修师傅为黄伯家的窗户装玻璃。



▲社工送给黄伯的新坐便器。



▲社工为黄伯家贴新福。


看着和四个小时之前相比焕然一新的房子,黄伯情不自禁的给社工们竖起了大拇指,不停地称赞到:“好久没看见房子这么干净整洁了,不收拾一下都忘了房子可以有这么大的空间,现在就安全很多来了,又很舒服。谢谢你们一直这么关照我这个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