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江埔|锦峒河里的好味道,冬季打边炉必备
2021-01-06 21:05:00


小寒已过,这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即将到来,“打边炉”成为了外出觅食或在家煮食的首选。在“打边炉”食材里一定少不了蔬菜,其中,西洋菜广受火锅爱好者的欢迎与好评。


食在广州,寻味江埔

从城市到乡村

食物不仅成为区分地理的界限

更成为本地人引以为傲的招牌

跟着小e一起踏上寻味江埔之旅

在旅途中找寻与江埔有关的一切风味


在从化,有一座郁郁葱葱、景色秀美的双凤山,山上有两条清澈的溪流顺流而下,蜿蜒着穿过江埔街的罗洞与锦洞。在流经锦洞的锦峒河里,每年冬春季,都能摘取到经山泉水滋养的新鲜西洋菜




种植在锦峒河中的西洋菜


西洋菜又名豆瓣菜,原产于欧洲,现在在我国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区均有种植。据江埔街锦二村干部李伟勤回忆,2008年开始,锦二村就有人在河里种西洋菜,一开始都是种来自己吃,后来才种多一些。有人送给亲戚朋友,也有人摘去市场上卖。


西洋菜喜生水中,水沟边、山涧河边、沼泽地或水田中均可种植,栽种和管理都很简单。“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左右,村民都会买种苗回来种,然后各家用石头在河里围起一小块区域,再拿一块小石头把菜苗的根部压在水里,防止菜苗被水冲走,也有的直接种在这泥沙里。西洋菜没有什么杂草,也不用花时间去管理。”李伟勤说。



▲村民在河里用石头围成一块块的西洋菜水田


等到12月份,这些纯天然种植、绿色无污染的西洋菜就可以采收了。并且,西洋菜的再生长速度非常快,在割完一次之后,半个月左右就会重新长出幼嫩茎叶,可以再割第二次,收获季节从12月一直持续到2月。


长在山泉水里的西洋菜


之前,村民都是天没亮就要起床去割西洋菜,然后趁早拿到从化市场上去卖。如今,锦洞桃花小镇的建设和客天下、外婆家等文旅企业的入驻,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光度假,看着长在山泉水里的西洋菜,大多人都会买一点带回家,村民的西洋菜也因此搭上“顺风车”走出了从化。




▲锦峒河里的西洋菜长势茂盛,纯天然种植


上汤西洋菜


西洋菜成为打边炉食材里的“佼佼者”并且倍受人喜爱,只因它质地脆嫩,清香可口,味甘性凉。形态上远看像杂草的西洋菜实际上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全草可入药,具有清热解燥、润肺止咳、通经利尿等功效。除了用来打边炉外,西洋菜还以清炒和煲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