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城郊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创造良好基层法治环境
2020-11-23 22:47:39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城郊街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服务,11月20日上午,城郊司法所组织辖区内全体村(社区)法律顾问召开工作座谈会,主要就如何推进城郊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行研讨。




会上,城郊司法所所长对过去一年城郊街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总结,充分肯定各法律顾问在基层法律服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 一是要确保每月到村服务的时长与质量;

◆ 二是要按要求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坐岗值班,并完成相关台账录入;

◆ 三是要积极配合村(社区)开展人民调解、信访维稳和其他重点宣传工作等,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工作回顾



11月19日,正在城郊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岗的邝律师接访了一名西和村村民,并详细地为其解答法律疑难。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在城郊街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中。









一直以来,城郊街按照上级要求,对标最优,以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化城市为目标,通过整合村(社区)法律顾问资源,以城郊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抓手,搭建起城郊街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区域全覆盖。







据统计,2020年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共计420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476人/次,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案件13宗,特别是针对重点上访人员的信访事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纠纷等疑难杂症进行调处,大力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下一步,城郊司法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为村民提供更优质的法律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