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测量,明确权益!城郊街积极开展“房地一体”确权测量工作
2020-11-11 23:28:24





近期,城郊街召开多场关于“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的工作会议、动员会议和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01

 

为什么要开展“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农村宅基地房屋土地一体登记确权发证工作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工作由政府组织总登记,向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对维护农民权益、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乡村振兴的具有重要意义。

02

 

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对农户有哪些好处?

确权登记可以明晰产权、化解权属纠纷,以及完善房权信息。工作将进一步落实农民享有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房屋所有权,使其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通过依法认定农民的合法财产权利,可以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存在争议的宅基地及住房权属,按不同阶段、不同类型,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具结确权登记,纠正错误,解决权属纠纷。本次确权登记工作采用数字化处理信息权属信息和高精度测绘,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权属信息将会更加完整准确,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有助于提高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03

 

城郊街如何开展“房地一体”确权测量工作?

10月22日,城郊街开展街道动员会,同时各村也分别召开村内的动员大会,规资所同规资局外业技术组全程参与并开展登记测量工作。


会议上,城郊街要求确权登记工作要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明确原则,遵守纪律,始终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激化矛盾,按指导意见明确的范围妥善处理问题。此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各方工作,确保政策宣传到位、解读到位,鼓励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屋确权登记测绘工作,为后期开展确权登记打好基础。


据统计,截止目前,城郊街已对西和、白岗、水坑、坑尾等11个行政村开展登记工作,确认权属4626宗,造册4128宗,测量3833宗,发放宣传资料约12000户。





城郊各村分别召开确权登记动员会。

“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是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城乡建设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城郊街将进一步集中力量,加快登记审核工作,确保把惠民实事办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