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景带来好前景,江埔街凤二村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高
2020-11-05 23:33:37

现代农村连接着历史和未来,美丽乡村成为人们对生态宜居的向往与追求。在走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江埔街的各个村正悄悄发生变化,水清了、路宽了、村民的钱包鼓了、精神文化丰富了,一幅农村现代化图景已在眼前。今天,跟着小e一起去从化区江埔街凤二村看看吧!




打造好风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离从化城区仅10公里的凤二村地处省道S256线旁,位于派街高速出口处,毗邻增城区,距离广州、东莞、佛山、清远等地仅2小时车程。


秋日里,阳光明媚。村民坐上宽敞明亮的公交车前往从化城区,孩子欢笑着从吊桥上走过。通往村里的幸福食堂的沥青道路上,阿婆阿叔悠闲地去吃午饭;篮球场里,朝气蓬勃的少年正在尽情地挥洒汗水......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



▲宽敞平整的沥青路通往村口,房屋经粉刷后更加整洁。


“我们凤二村在双凤山脚下,是一个传统的客家村。过去,房屋都很破旧,闲置地块长满了杂草,河道尽是淤泥。我们村民也是靠山吃山,种些荔枝、蔬菜来卖,收入很少。 ”据当地村民回忆。


2018年,江埔街遵循“科学布局,突出特色”原则,充分集约节约可建用地,通过深入优化客家文创小镇建设规划,以凤二村委周边区域为主,利用原凤凰河、田心围的建设用地,打造凤凰老街、村史馆、农家书屋、客家山歌男女对歌台、荷花池、大水车、小公园等12个项目,建设首期主题核心区。


此外,通过完成公共基础设施“七化”工程和公共服务设施“五个一”工程,综合规划治理村旁、宅旁、路旁及零星闲置地块,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构建生态宜居、文化丰富、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


"
科学布局
突出特色

▲近年打造的凤二村史馆、大水车、亲水平台、荷花池、凤宴广场等项目。


“厕所革命”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一环。凤二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大力实施无公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工程,新建3座无公害化公厕,让农村环境“卫生死角”集体变靓、变净。“新公厕安装了蹲盆、水箱、洗手池,更加美观、整洁、卫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方便。”凤二村民说起公厕带来的便利,都赞不绝口。


如今的凤二村一改旧貌,已是满眼山青水绿、鸟语花香,道路两侧的风光像极了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凤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学超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对长腰岭牌坊、民宿周边以及田心围核心区域可视范围的房屋外立面进行整饰,并计划租用约100亩农田、果树打造特色精品花海,以凤凰水库周边原有山路为基础修建环山绿道。


"
公厕改造
美观便利


▲村里新建设的无公害化卫生公厕。


凤二村的好生态、好风景、好环境也给村民带来了好光景。自客家文创小镇建设以来,凤二村累计吸引约10万游客前来游玩,为100多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农副产品销售、餐饮消费、村民劳务等收入超10万元。今年7月,凤二村被授予“广州市美丽乡村”称号。


发展新产业,集体经济预计年均增加20万


乘着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凤二村齐心合力发展集体经济,积极发展农旅结合的新产业。去年,凤二村党总支成立了凤二旅游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村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推动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定制式”种养业逐步成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


“从化凤凰鸡”是村里最具特色农产品之一,但一直存在养殖成本较高、销售渠道较窄等问题。为了解决养殖户的烦忧,凤二村党总支引进来自知名餐饮企业、专家团队、高校师生等的技术支持,聚焦“从化凤凰鸡”标准化养殖、产业化建设和扩大化推广工作,着力将“从化凤凰鸡”打造成高端品牌的特色名菜,加快村级产业发展。



▲凤二村养殖的从化凤凰鸡生长在荔枝林下,喝着山泉水长大。


荔枝同样也是凤二村民收入来源之一。村里的荔枝品种大多为槐枝,产量不高、品质不优,于是凤二村与从化本地农业企业合作,改良嫁接完成150亩荔枝树,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对本村荔枝及果蔬菜进行定向收购、保鲜、加工和销售,有效带动和辐射周边农户就业增收。据悉,从化凤凰鸡产业化和荔枝改良这两个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村集体自营收益可增加20万元以上,实现村民、村集体、企业多方共赢。



▲改良嫁接的荔枝树。


搭建多平台,客家文化得以传承

村民的钱包鼓了,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就高了。村里流传的是客家文化,长久以来一直有对唱客家山歌的传统。为了深入挖掘和发扬客家文化,今年元旦期间,凤二村举办了2020年从化高校校际跨年晚会,还邀请了省山歌协会、从化客家山歌团在凤二村举办广州市客家山歌赛,并举办了凤宴全席,邀请全村村民免费品尝客家美食。





▲今年元旦,在凤二村举办的广州市客家山歌邀请赛上,凤二村山歌表演队和凤凰小学客家山歌传承基地师生一展歌喉。


“青少年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他们了解客家文化,学唱客家山歌,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具有深远意义和现实意义。”凤二村党总支部书记李铝平表示,为促进客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凤二村投入10万元聘请专业老师培育凤凰小学40多名小学生学习客家文化、学唱山歌,为凤二客家山歌品牌注入新活力。


客家山歌走进了校园,从化凤凰鸡飞出了山村,优美环境、特色民宿成为来到凤二村必去的旅游打卡点,慕名而来的游客与食客络绎不绝,每逢周末与节假日,周边村民自行经营的农家乐总是生意火爆。走农旅融合发展道路,让农田变景区、村舍变民宿,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凤二村让乡村旅游由“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