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双节”安全关!区、街领导带队在江埔街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2020-10-01 07:20:03

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

保障“微改造”稳步推进





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9月29日,从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信耀带领区纪委监委办、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组成督导组,到江埔街河东南一带社区微改造项目现场开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行动,江埔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邝冬梅,街安监中队、经济科等参加了本次行动。




▲督导组检查河东南一带社区微改造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


督导组听取了微改造项目工程负责人汇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节前安全生产防范准备工作,并重点检查了高空作业“五个必须”、施工工地地质安全风险、项目安全管理机构、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应急救援演练情况等落实情况。


随后,督导组针对检查情况在江埔街道办召开座谈会。会议首先听取了江埔街对中秋、国庆期间安全和稳定工作汇报,指出一是要成立双节期间领导小组,狠抓落实维稳安保、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预警处理,筑牢社会治安防线;二是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工作。


最后,会议强调,各被检单位深刻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牢记“安全第一”,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一要明确施工方、业主方现场监管责任,完善各类安全防护设施,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应急管理到位、确保施工安全;二要抓实工程建设整体施工进度,严禁因赶工期、抢进度而忽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安全防范;三要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以及景区景点防溺水、森林防火等风险管控力度;四要响应全区“一盘棋”应急机制,以“一线三排”实际行动,紧盯节前节后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专项检查,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9月30日,江埔街党工委书记骆志雄带领安监中队到青云加油站开展节前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行动。




▲检查组在辖区青云加油站开展节前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行动。


本次行动中,检查组重点查看了该油站负责人是否开展落实“一线三排”、“四令三制”(动火令、动工令、复工令、停工令、有限空间作业票制、值班室24小时值班制、领导带班值班制)等行动,是否开展节前隐患排查、自查自纠,是否开展警示教育培训工作,是否制定节后复工“八同”安全培训计划,是否落实消防设施设备定期检测以及掌握正确使用方法等情况,并对现场负责人开展“安全三问”,了解该油站负责人对安全风险点、安全防范措施、安全责任的熟悉度。


检查组强调,双节将至,各涉危企业要强化责任、谨慎小心,不得有一丝一毫的放松,要做好三点内容:一是要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油站危险源特点,认真抓好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二是要建立节假日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抓好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三是在假期期间有检测维修、特殊作业计划的,要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并落实“四个确认”安全管理措施,确保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