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海浮沉十余年花光一两百万,如今他怎么样了→
2020-07-27 22:43:44



“回想起那些暗无天日的日子,我不寒而栗,那时的我,活得不像人样。还好你们没有放弃我,帮助我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爱,就不会有我今天幸福的生活。”

——卢叔



年少无知误堕毒窟


出生于1975年的卢叔自小就生活在一个较为富裕的家庭,1993年年底,未满20岁的他结识了一群社会青年,就是这群社会青年带他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我那时年少无知、识人不清,又好奇心强,闲暇时候就跟那群朋友出去玩。”在一次玩乐中,朋友拿来了毒品,“我当时稀里糊涂的,也没意识到那是毒品,就吸食了。一开始也没多大依赖性,就是觉得很新奇,后来又在聚会里和朋友一起吸了几次。”就这样,卢叔开始慢慢堕入毒窟。


“我一开始没有很频繁地吸食,就是隔几天朋友聚会时才吸,后来不聚会的时候我开始意识到不对劲了。” 卢叔说:“那时候我每天早上起来都觉得整个人无精打采,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来,还以为自己生病了,后来朋友再喊去聚会,又吸,整个人又舒服了,所有满脑子想的都是(毒品),就是心痒痒,想吸(毒),这种情况持续了一段时间,到那个时候我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我染上毒瘾了。”



开启暗无天日的十余年抗毒史



“那时候九几年在从化,大家对毒品都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戒毒、禁毒意识也不太强。但因为我亲身体会过,我知道毒品不是个好东西,就开始有意识地戒断毒品,当然这很难,意料之中我失败了。”仅靠一己之力戒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卢叔在戒毒路上接连碰壁,直到1995年,从化戒毒所开始对卢叔实施强制性戒毒,在戒毒所中,卢叔数次戒毒成功,但后来又经受不住毒品诱惑复吸了,“这么来来回回得有7、8次,那时候我简直是戒毒所的‘常客’了”,卢叔惭愧地说。


自主戒毒、戒毒所强制戒毒都没能完全帮助卢某戒断毒品。1999年,卢叔进了位于花都区的广州市第二劳教所,希望通过劳动改造帮助自己戒毒。劳教所的戒毒成效显著,不久之后,再次戒毒成功的卢叔回家了,但由于有过吸毒史,卢叔找工作屡次被拒,从“所里蹲”变成了“家里蹲”,他说:“找不到工作我就整天在家里待着,待久了又无聊,整天无所事事,自己意志又薄弱,很快我就又开始(吸毒)了。”


“在毒品上我保守估计花费得有一两百万,真的是把家都吸垮了,当时家人应该是恨铁不成钢,在我身上也花费了不少心力,现在想起来真的很过意不去。”卢叔说,犯毒瘾的时候非常难受,他已经想不起来有多少个深夜他控制不住自己偷偷跑出去,父亲满大街寻找他,担心没人看管他又复吸毒品。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很多年,恶性循环般,劳教所他也进出了好几次,甚至与劳教所工作人员都熟识了,他还是没能把毒戒干净,最后连家人都寒心了,几乎放弃了他。



社会、家庭成为照进他生命中的阳光



在劳教所里,卢叔做得最多的工作,是为一家LED彩灯工厂组装零件,漫长的劳改生活让他熟练掌握了各项组装工序。2006年9月,卢叔再一次从劳教所出来,为了彻底摆脱毒品,他主动找上当时为劳教所车间供货的LED彩灯工厂老板,希望能得到一个工作机会。“那个老板经常和劳教所打交道,他看多了吸毒又复吸的人,一开始他也是态度坚决地拒绝了我,我能理解他的顾虑,也没有轻易放弃,决定让他看到我的诚意。”接连一周,卢叔每天准时到工厂报道,试图劝服老板,“我说,你厂里的工作我都非常熟悉了,进厂就是熟练工,只要你给我一个机会,我一定好好干,一旦你觉得我不是真的改邪归正,你随时解雇我,我可以不要工资!”许是这份诚意打动了老板,卢叔终于得到了他的第一份工作。


“就是在这个工厂里,我认识了我现在的老婆。”卢叔腼腆地告诉小e,他的人生在这一年出现了重大转折,“很巧合的是,我岳父岳母是我当时所在劳教所的职工,他们清楚地知道我的情况,一开始非常不放心把女儿交给我。”屡次进出劳教所的卢叔在当时岳父岳母心里可谓是劣迹斑斑,奈何两位年轻人两情相悦,感情迅速升温,2007年,两人就已经开始谈婚论嫁。


据卢叔回忆,当时所有人都在努力劝他改过自新,成立家庭是他成功戒毒的初心,亲朋好友甚至政府工作人员都持续不断地给他信心和帮助。“我结婚前按照习俗给了岳父岳母2万元彩礼,记得结婚那天,岳母偷偷把我拉到一边说:‘我们把女儿交给你,是相信你们能好好过日子,我知道你现在生活困难,其实我们不是真的要你的彩礼钱,如果你以后不再吸毒,这钱我们原封不动还给你,但如果你再吸毒,我们马上用这笔钱带女儿走,绝不再给你机会。’两位老人家真的说到做到,后来又把彩礼还给我了。” 除了家人的劝慰,街口街禁毒办工作人员也屡次找他谈心,经过反复交流,政策宣讲和思想疏导,卢叔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卢叔从工厂离职,到工地开过挖土机,又用2万元礼金作为成本批发过餐具,攒下了第一桶金。2008年,街口街禁毒办工作人员鼓励他自主创业,结合自身情况,卢叔在从化承包了5、6亩地,开了一家培育万年青苗的花厂。2015年,他停掉手里其他工作,扩大规模全职经营花厂。目前,卢叔的花厂有约60亩地,拥有一批固定客源,生意蒸蒸日上。



成功创业后不忘回报社会



成功创业后,卢叔时刻想着回报社会。作为“过来人”,回想自己的求职遭遇,卢叔深知吸毒人员戒毒后很难就业,于是,卢叔开始主动联系街口街禁毒办和根叔禁毒志愿服务队,尽可能地利用自己的花厂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就业机会。“他们很开心,不止一次跟我说过工资多少无所谓,只要有工作就行,不至于在家里无所事事,我知道这些人绝大部分都很想改正、回归正常生活。”卢某表示,在工作中如果发现戒毒康复人员戒毒意志松动,他能及时发现并且以自身经历鼓励他们彻底戒掉毒瘾。





▲卢叔的花厂


卢叔不是孤军奋战,在他身后站着的是街口街禁毒办和根叔禁毒志愿服务队。据了解,近年来,街口街持续加大辖内戒毒人员出所后的跟踪帮教力度,成功帮助一位又一位戒毒人员回归正确的生活轨道。


根叔禁毒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根叔告诉小e,今年自疫情平稳后,根叔禁毒志愿服务队在街口街辖内举办禁毒活动30余场次,帮扶零散就业20人次。除此之外,该服务队还到街口街多个村居进行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为戒毒人员开展技能培训;链接资源,帮扶戒毒人员零散就业,增加收入;为戒毒人员开展心理辅导,帮助他们修复家庭关系,回归家庭,融入社会;上门为家庭困难的戒毒人员送去节日慰问;还为戒毒人员提供展示才艺的表演舞台,增加他们的社会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