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书院今日开班,江埔街上罗村的孩子暑假不出村也能报上兴趣班!
2020-07-27 22:43:00



欢乐的暑假到来了

从化双凤山脚下

一座古朴的书院再次被欢笑与墨香填满

伴随着响亮的一声哨音

嬉笑玩闹的孩子鱼贯而入

随后执笔端坐,认真临摹着书法


7月27日,位于江埔街上罗村的双凤书院2020年暑期公益培训班正式开班。据悉,课程主要包括书法班和美术班,周一至周五上课,周六、日为休息日,共23天46节课程,定于8月26日结课。




今年是双凤书院运作的第3个年头,其前身为双凤书室。2017年,在现书院一旁的小房子内,由邱惠荣、邱国健等7名热爱书法及传统文化、心系乡村教育的上罗村民共同筹建的双凤书室正式成立。“最开始用作书室的房间特别小,只能容得下一张小方桌和几把长木凳,仅供几名学生练习书法。”最初提议开办书室的邱惠荣回忆道。


为了能让更多孩子参加培训班,同时拥有更好的上课环境,之后,上罗村委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与村民共同商讨对策,最后一致同意将村中一座闲置的老宅借出用以办学。2019年,双凤书室正式更名为双凤书院。


热心公益,点亮儿童多彩暑期


书院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教师、协会画家、村干部、企业家、大学生......邱学叁曾经是河东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今年是退休的第5年,从小习得一手好书法的邱学叁始终“闲不住”,双凤书院成立的第一年,热心公益与教育的他在大家的邀请下成为了其中一员,作为书法老师继续投身教育事业。



▲邱学叁在教孩子握毛笔的正确姿势



▲邱学叁给孩子分发镇纸、笔架


家住街口街的邓远东是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经好友介绍了解到双凤书院,二话不说驱车来到上罗村,成为了书院的常驻老师之一,将自己擅长的油画、国画不遗余力地教给孩子们。


“每逢节假日、寒暑假,城区里的孩子都会参加各种兴趣培训,而村里的孩子往往只能到处‘野’。即便家长想让他们多学点东西,往往也是有心无力。”


怀抱着尽自己所能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村里的孩子也能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的想法,邱惠荣通过在书院辅助教授书法的方式为家乡的文化教育“添柴加火”。“村里的许多孩子都非常活泼好动,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能让他们沉下心来,静心养气,消除浮躁情绪,这对他们将来的学习是非常有益处的。”



▲邱惠荣在教孩子握毛笔


多方支持,激活乡村多元教育


双凤书院的成立,得到了许多村民和家长的支持,发布招募学员的两天时间内,名额便已经全部招满。“受场地限制,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座位之间保持一定距离的前提下,每个班只能招25人。”邱国健介绍今年的招生情况时说道。开班的当天上午,不少家长就把孩子一早送到了书院,准备和他们一起迎接“暑假班第一课”,其中有的孩子已经连续两年报名参加。



▲孩子们在学习握笔姿势



▲美术班的学员练习绘画


3年以来,双凤书院开设的暑期班课程一直为免费公益性质,资金方面难免有些捉襟见肘,专业教师资源也十分短缺。在与村民和家长的商讨下,今年双凤书院采取自愿报名,收取部分费用,低保家庭全免的半公益教学方式开办暑假班。


而村里的一些爱心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捐赠了一批新的课桌椅、音响设备等,一位海外华侨还捐赠了7台电子钢琴,用于开办钢琴培训班。


江埔街团工委、关工委在了解到其中存在的困难后,迅速购买了一批书画文具及教材给书院,并组建了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动员街道辖区有艺术技能的优秀青年加入其中,再通过专业的教学机构引入更强的师资力量,为农村青少年儿童打造一个更多元、更系统、更专业的学习平台,也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据悉,书法班课程结束后将以小型书画展的方式进行学员成果汇报展示,美术班在课程期间将按实际情况安排进行一次户外写生,钢琴班在课程结束后则将以视频或微电影的形式进行学习情况汇报展示。


为村里的孩子过上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