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资讯 | 法律监督联络员聘任、安全生产调研、东成党建、凤仪为民解难……街口新鲜事请查收
2020-07-07 22:41:11



本期导读

1、街口街29名工作人员被从化区人民检察院聘任为法律监督联络员

2、区应急管理局到街口街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

3、东成社区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建活动

4、社区解难题,居民暖心送锦旗





街口街29名工作人员被从化区人民检察院聘任为法律监督联络员





为进一步延伸检察法律监督触角、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7月7日下午,从化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联络员聘任仪式在街口街召开,聘任了29名联络员,其中街口街综治维稳和信访科2人,村(居)治保主任27人。




仪式上,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范永河解读了成立法律监督联络员的目的意义。“在社会治理中,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出的控告申诉,法律监督联络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线索,背后有可能涉及到司法不公、执法不严的问题。“范永河表示,法律监督联络员机制是“网格员+检察官”工作模式,他们依法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虚假诉讼、诉讼违法等案件线索,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地解决难题。


据范永河介绍,该举措是区人民检察院努力为从化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增长极和生态核心区、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精准有力司法服务保障的具体举措,对提升检察机关社会治理能力和效能、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扩宽监督线索来源具有积极作用。



▲为各位联络员颁发聘书


接着,街党工委副书记丁泽铿发表讲话称,建立法律监督联络员队伍能更好地促进镇街与检察院司法职能深度融合,为街口街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他还对受聘任的法律监督联络员提出要求,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履行职责,推动检民合作常态化发展,保障街口街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随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志坚从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法律监督联络员的工作、履职保障、权益保障、任期,案件线索和相关证据范围,监督线索的处理、提供线索的方式等方面入手,向大家阐释了法律监督联络员的相关知识。他表示,法律监督联络员既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也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助手。希望各位法律监督联络员发挥好窗口和桥梁作用,为检察机关构建完备的法律监督体系、提高检察机关社会公信力发挥积极作用,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区应急管理局到街口街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





7月6日下午,从化区应急管理局到街口街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街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戚向阳、安监中队和三防办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会议。




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街口街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以及街口街辖区企业实际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一一进行解答和反馈。


调研组针对街口街辖区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要重点抓好安全生产责任险、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质量、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等重点任务指标;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队伍“向心力”的培养;

四是梳理辖区安全生产监管重点、盲点,强化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戚向阳强调:

一是安监中队队伍年轻化,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团结一致,做好街口街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是街口街以商贸企业为主,日常执法检查要重点抓好人员密集场所风险点危险源安全监管,切勿掉以轻心;

三是安监中队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





东成社区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建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党性党史的教育,缅怀革命先辈,体验红色精神,积极推进东成社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日前,东成社区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吕田镇莲麻村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建活动。




首先,党员们参观了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地——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依次参观了“星星之火”“红旗飘飘”“粤北会战”“武装斗争”“缅怀先烈和铭记历史”“红船初心”“依靠学习走到今天”八个展厅。展厅通过实物陈列和图片文字说明,组成一个个记录了黄沙坑光荣历史的故事,是生动鲜活的红色记忆。





随后,东成社区党支部成员在莲麻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党课、学党史。课程邀请了中共从化区党校主任巢阳生为党员干部讲授“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党课,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多年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重温学习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十九大”会议精神,歌颂了党组织、党员在困难面前展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号召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东成社区党支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本次主题党建活动,全体党员不仅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先辈遗愿、发扬光荣传统,积极投入到社区工作中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解难题,居民暖心送锦旗





“感谢社区居委对我们的帮助,要不是你们,问题不会这么顺利、这么快就解决的。”黄女士一进社区办公室门口,就给社区工作人员递上了印有“为民排忧 替民解难”字样的锦旗。




原来,十日前,凤仪东四巷的黄女士第一次找到了凤仪社区居委会。黄女士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楼上的住户渗水到她家,造成墙体剥落、情况十分严重,她多次找楼上住户协商,但楼上住户一直以工作忙为由拒绝协商。万般无奈之下,她决定寻求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


在听取黄女士诉求之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发现黄女士家有一间房间确实存在渗水问题,墙体已经发霉。由于当天楼上的业主不在家、未能当面协商,随后,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和上门等方式多次与楼上业主协调。一开始该业主多次以工作忙、维修房屋会破坏房子风水等理由不肯进行调解。社区工作人员灵活协调方法,另辟蹊径,改为说服该业主家人,再通过其家人做通其思想工作,最后,楼上业主终于同意配合在一周内完成维修。




“本次调节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社区工作人员不抛弃、不放弃,多方讨论协商解决办法,最终帮助居民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问题,大家都非常欣慰,辛苦也值得。”凤仪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收到的锦旗蕴含着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的肯定,是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莫大鼓舞。凤仪社区今后一定会更加周到、热情地为居民服务,积极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做居民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