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学子们:你们放心乘风破浪,街口街为你们保驾护航
2020-07-06 22:32:17





2020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又到了一年高考时,

又有一群学子

即将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而街口街也有一批人,

正努力为他们

披荆斩棘、保驾护航。


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高考)将于7月7-8日举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学考)将于7月9-10日举行。为保障高考安全顺利进行,7月6日,街口街组织相关部门到辖内高考考点——从化中学,针对其周边环境开展安全检查和秩序整治,全力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全、安静的考试环境。


此次检查以从化中学学校周边施工工地、餐饮服务单位、娱乐场所、临街商户经营单位为重点,要求施工工地、自建房屋停止噪音较大的施工作业,高考期间全面停止施工;告知校园周边商户、娱乐场所严禁高音播放广告、音乐等噪音;强化周边商户的燃气安全、电器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意识;禁止乱摆乱卖,保持良好的街面卫生秩序。


同时,检查组一行还前往从化中学所在团星村和城郊村,积极引导广大村民理解、支持和配合相关工作,呼吁大家在高考期间圈养家禽,为广大高考考生营造安全、安静、温馨的高考环境。



▲要求工厂高考期间停止噪音较大的施工作业。



▲移除考点周围乱停放的自行车。




▲整治考点周边商户占道经营。





▲清除考点周围道路乱堆放的杂物。





▲到考点周边商户开展安全检查,并争取获得理解和配合。


据了解,高考期间,从化区教育、公安、交警、林业、气象、供电等部门也将协同联动,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


街口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高考期间,街口街将继续加强对考点学校及周边检查力度,强化隐患排查,抓好风险防控,全力抓好食品安全、噪音污染、环境卫生等保障工作,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高考注意事项


01

提前注册“粤康码”

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个别因生僻字、证件类型等原因无法正常注册粤康码的考生,请联系报名点,由报名点汇总上报另行处理。


02

防疫规定要知悉

尚在外地的考生应了解考点所在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时返回,并按属地化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以免耽误考试。根据广东省卫生防疫相关规定,从境外或高风险地区返粤及“粤康码”红码的人员,须按当地要求先隔离14天。考前14天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可疑症状(以下简称可疑症状)、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或“粤康码”为红码的人员,应立即报告所在学校(或高考报名点),按规定及时就医排查。相关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03

健康申报要连续

所有高考考生从 6月23日起(学考考生从6月25日起)须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每日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省内学校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负责从考前14天开始,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监测记录及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的,由所在学校汇总,集中申报;省外学校应届毕业生及社会考生由考生本人(或亲属代替)每天13点前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申报。未按要求申报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04

个人防护要注意

有住宿条件的中学,建议考生从考前14天起统一在校内住宿。未在学校住宿的考生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家长要配合学校做好家庭防护,尽量避免与外地来粤人员接触,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不开展、不参与家庭外的聚会聚餐活动。


05

异常情况听指引。

考试当日,如考生有发热等身体异常状况,须听从考点安排,按要求进行考试。考试期间,请家长保持手机联络畅通。


06

考场防疫听指挥

考试入场时,所有考生需佩戴口罩,按照考点指引,沿体温检测通道,分散有序入场,保持间隔。进入考场前须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或者洗手。若本地考试期间维持疫情防控低风险级别,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考试结束后,考生听从考点安排分批、错峰离场。


07

提前踩点有必要

考生可根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和地址,于开考前一天,即7月6日下午15:00-16:00提前到考点熟悉赴考路线,测算出赴考所需时间以及最佳赴考路线和交通工具。考生踩点时不可以进入考点、考场。今年考试入场时间由考前30分钟提前至考前60分钟,考生需注意时间变化,赴考时要适当提前出发,预留足够的时间,防止因交通堵塞、暴雨等原因耽误考试。家长如有接送考生的,应服从公安和考点工作人员管理,避免考点门口人群聚集。同时,应留意高考期间考点学校周边部分道路的交通管制情况。


管制时间:

7月7日:8:00-12:00 14:00-17:30

7月8日:8:00-12:00 14:00-17:30

7月9日:8:00-12:30 14:00-17:00

7月10日:8:00-12:30


管制路段:

街口团星加油站至北帝庙路段:禁止一切机动车辆进入,禁止停放车辆。

S355线从化海关路口至三雅摩托车厂路段:通行车辆严禁鸣响喇叭,且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



08

两证文具提前备

考生要提前准备好自己的身份证和准考证,两证不齐不能进入考场。提前准备好考试用具,如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橡皮擦等。特别提醒考生要注意购买正规的2B铅笔。各种考试用品最好用透明文具袋装好。


10

违禁物品切莫带

考生入场时须通过人脸识别来进行身份信息比对,并配合监考员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是否携带违禁物品。请考生遵照考点统一安排,自觉遵守规定,赴考时不要携带手机、无线耳机、电话手表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请考生要服从监考员管理,不能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进行检查。拒不配合检查或拒不出示可疑物品,监考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场。特别提醒: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考生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受信息功能的设备,无论使用与否,将被取消各科考试成绩。








部分资料整理自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广州从化公安

图片由街口街道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