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街这个老旧社区微改造项目开始施工,旧城区将迎来华丽变身!
2020-06-12 21:56:36



老旧社区,历史悠久,承载着人们家园美好记忆,年代久远,也存在建筑陈旧、设施老化、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和消除隐患的安全工程,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刻不容缓。


老旧社区窘境频生,居民期待改造


据街口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口街荔香村社区作为典型的老旧社区,辖内居住人口密集,房屋建筑老旧,基础设施问题凸显,从建筑外立面剥落,楼栋门、防盗网陈旧破损,到“三线”杂乱,消防设施缺损,建筑雨水立管爆裂,排水系统不畅等,使得辖内居民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此外,还有居民反映辖区内绿化单一、部分树木生长过剩,部分道路凹凸不平,部分照明设施缺漏和损坏。荔香村社区老旧窘境亟待改善。



▲荔香村社区房屋建筑本体部分楼栋门生锈破损、雨水管破旧漏水、防盗网陈旧、建筑立面破旧剥落。



▲荔香村社区小区公共部分“三线”凌乱、消防设施老旧缺失、照明设施缺失损坏、部分路面破损、排污管於堵。


据了解,街口街秉承公众参与原则,召开荔香村社区微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居民意见征询会,深入倾听居民意见,收集居民诉求,并梳理归类,根据实际情况和可操作性完善微改造方案,让居民有效参与到微改造项目,充分尊重民情民意,精细提升社区居住品质。


迎来微改造福音,解决迫切问题


随着街口街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的推进,荔香村社区终于迎来了重新焕发活力的福音。街口街将从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和公共空间景观两方面入手进行微改造,为全面推广社区微改造工作提供示范作用。目前该项目进入施工阶段,据介绍,该项目总工期为18个月,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41栋建筑外立面整饰工程,届时项目微改造将初见成效。



▲施工中


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研究院设计的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显示,街口街荔香村社区微改造项目主要采取以整治改善、保护活化为主的微改造模式,主要包括4个房屋建筑本体部分的具体改造建设和9个小区公共部分的具体改造建设,通过维修安装楼栋门、更换维修残旧雨水管、防盗网整治、外立面整饰、公共“三线”整治、维修小区消防设施、维修更换小区排水管网、维修小区照明设施、安装小区照明设施、维修小区道路及楼间破损甬路、维修完善人行安全设施、提升小区绿化等一系列项目整治,一揽子解决群众反映迫切的问题。



▲东城路节点改造前后对比示意图



▲东城路人行道节点改造前后对比示意图


据介绍,该项目改造范围为荔香村西宁横街沿线,东至朝阳街,西至府后街,南至东城路,北至西宁中路,改造用地面积约5.14公顷,涉及建筑有41栋,建筑外立面约66840平方米。



▲街口街荔香村社区微改造项目改造范围


打造城市步行街是一大亮点


荔香村社区地处街口城区中心,商业氛围浓厚,交通良好,本微改造项目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拟将西宁横街打造成一条全新的步行街,围绕交通路面、邻街立面、设施设备等要素,加强该街区环境改造,着力打造美观舒适、便利安全的街区风貌和步行环境。



▲西宁横街入口节点改造前后对比示意图


街口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序合理地推动荔香村社区西宁横街步行街的改造升级,再逐步完善步行街管理运营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有利于拉动消费、投资和就业,不仅美化环境,还繁荣城市商业,一举多得。



“街口街将秉持以人为本原则、节能环保原则、经济适用原则、居民参与原则,努力打造出一个整洁、完善、平安、有序的高品质社区。”街口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街口街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推进街口街荔香村社区微改造项目高质量完成,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和公共空间景观,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