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江埔街这样做……
2020-06-03 21:39:30



为激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统筹抓好“三农”领域“补短板”的任务,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根据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江埔街党工委、街道办高度重视,整体推进,确保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项工作顺利完成。






统筹规划,明确分工




为统筹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江埔街成立了由街党工委书记骆志雄为组长的江埔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经营管理服务中心下设的办公室主要承担领导小组开展的相关日常工作,负责产权制度改革中发生的事务,做到分工明确、合力推进。



▲江埔街召开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





试点先行,整体推进



今年上半年,江埔街汉田村、高峰村作为区试点村,已基本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任务。在试点过程中,汉田村、高峰村做到规范流程,严格依法操作,扎实推进产改工作,在全区的试点村中进度名列前茅。



▲江埔街汉田村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动员暨培训会。



▲江埔街汉田村将清产核资、成员界定和资产量化的结果进行公示。


5月25日,江埔街在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后,6月2日,再一次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驻村组长和村(含联星社区)书记到区产权改革试点村汉田村,召开江埔街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现场会暨业务培训会。会上,汉田村党支部书记刘利洲作代表发言,并分享介绍可供借鉴的产权改革工作经验。



▲江埔街在汉田村召开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现场会暨业务培训会。


会议结束后,各村(居)迅速行动,相应成立了由各村(居)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事宜。不少村积极主动向江埔街产权办和技术方请教学习并对接产改工作。


江埔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村的成功经验如同一把“钥匙”开多把“锁”,给各村居带来不少有益启示,为江埔街全面推开产改工作铺好路、带好头。




▲各村(居)迅速推送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下一步,江埔街将继续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做法,立足实际、大胆探索,把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作为统筹农村经济发展和城乡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同时强化宣传,全面引导广大农民朋友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知多D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在坚持集体所有制的基础上,以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为目标,以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为核心,推进以股份合作为主要形式,以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管理、收益分配为主要内容,把农村集体统经营管理的资产(主要是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确权到户,并以户为单位发放股权证书,作为农民享受集体分红等权益的法定凭证。


通过改革,建立起广大农民对村集体资产共同管理、共享收益的新机制,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一步盘活集体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

事关广大农民朋友和家庭的切身利益

@江浦街坊,我们一起参与!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