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埔街开展监察站业务专题培训,为基层监察精准“充电”!
2020-05-18 23:54:56


为有效提高全街各监察站成员依法依纪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5月14日上午,江埔街组织开展了村(社区)监察站工作业务专题培训。江埔街领导班子、区监委派出街道监察组全体人员、村(社区)监察站站长及监督员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江埔街组织开展村(社区)监察站业务培训班


据悉,本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在实地了解掌握全街各村(社区)监察站现阶段工作推进情况的基础上,根据监察站业务工作的疑难点、问题点和需求点精心制定培训了内容。


会议宣读了《江埔街关于调整村(社区)监察站成员的通知》和《江埔街关于开展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工作的实施方案》,在明确“谁来监察、监察什么、怎样监察、如何保障监察”等问题基础上,结合村(社区)监察站7项工作制度,通过重点学习四起监察站履职案例,详细讲解了村(社区)监察站站长和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工作要务、履职方式和注意事项。


会议强调,各监察站要在业务培训中提升思想认识,在清醒认识中提高履职能力,在实战履职中打造监督精兵。要明确身份角色,强化履职担当,严格规范监察站软硬件建设,切实加强业务水平,加强沟通协调和业务宣传,加强纪律建设和保密原则,准确把握履职重点,协助街监察组把监察职能细化,真正下沉一线,响应群众呼声,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帮助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监察站工作千头万绪,不知道怎么开展,也经常搞不清楚监察站监督责任与“两委”主体责任的的区别,这次基层监察集体‘充电’,讲明白了监察站的成立背景以及工作方法,解答了我平时履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非常及时也很接地气,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会监督、能监督、敢监督的底气。”会议结束后,一位参会监督员深有感触地说。



此前,江埔街辖区32个村(社区)监察站已按照“三有”(有办公场地、有牌匾、有设备)要求进行规范配置,目前已接待群众1126人次,走访908次,参与村(社区)重大会议197次,工作中发现问题84个,处理投诉件29件,累计解决问题100个。


下一步,江埔街将继续在更好地发挥村(社区)监察站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推动监察站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化建设,让村(社区)监察站成为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前哨”和“触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