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直击街口街辖内各小学3000多“小神兽”返校第一天
2020-05-18 23:49:17





开!学!啦!






今天,

从化区各小学四、五、六年级返校啦!

今早7:20开始

街口街辖区内7所小学

共3000多名小学生

背上书包、戴着口罩

踏入久违的校园


“好久不见,我们回来啦!”

























7:00 值守





















为了确保学生返校工作顺利进行,从化区、街口街相关领导、有关部门、各学校行政、安保人员及教职工严阵以待、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早早来到校门口,守候在自己的岗位上,迎接“神兽”归来。现场还有警察参与护学,严格管控校门周边秩序,为学生们返校筑起第一道防线。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林波,区教育局局长何敏然等到流溪小学指导防疫工作。



▲区武装部部长王小平等到城郊小学指导开学工作。



▲区人大副主任邓宇恒等到沙贝小学指导开学工作。



▲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温晓敏等到新城小学指导防疫工作。



▲街相关领导到团星小学指导开学防疫工作。



▲街相关领导到街口街中心小学指导开学防疫工作。






















7:20 入校





















“大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不要扎堆、不要拥挤!”


校门口,在工作人员的叮嘱下,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们错峰、分批入校,在经过体温检测后,安然有序地返回阔别已久的教室。



▲新城小学学生有序入学。



▲街口街中心小学学生有序入学。





▲每位学生经过体温检测后,才得以进入教学楼。






















8:00开课





















“为了做好这次开学,我们以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扎实严谨做好复学复课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环环相扣、闭环管理,确保复学复课万无一失,全力以赴营造平安有序的校园环境。”


街口街新城小学校长邝卫华介绍,开学前,学校开展了疫情防控演练和应急演练,确保各岗位人员熟悉应急处置工作内容和流程;为避免拥堵,学校制定了学生错峰错时上学计划安排;建立所有返校师生健康卡;在教学楼入口配备免洗消毒剂、简易的喷洒消毒器具等,为师生守好底线、筑好防线,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




“我们也对返校第一天上午的课程进行了统筹安排,《防控知识第一课》、《校长开学第一课——生命的诗,责任的诗》、《心理教育第一课》、《安全教育第一课》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 邝校长告诉小e。




▲流溪小学特设洗手区,每个洗手池均配有洗手液,洗手间配有洗手液、纸巾或干手设施。


小学陆续开学了,幼儿园开学还远吗?


据了解,从化区街口街幼儿园今起至20日接受网上报名,各适龄幼儿由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扫描下方二维码如实填报信息。



注意:

1、幼儿必须在2020年4月30日前入户从化区户籍,并能提供监护人二代身份证、幼儿出生证、预防接种证;
2、从化区户籍适岭幼儿如在从化区妇联幼儿园已报名,从化区街
口街幼儿园不再接受报名,经核查发现多报、重复报的,一律取消参加现场公开摇号资格;
3、已报名的适龄幼儿由其父母或其法定监护人于5月21日下午2:30分登陆邮箱chjybm@163.com密码:jy123456,查阅幼儿参与摇珠编号。




街口街各学校已经逐步返校复学,家长可以这么做:


1、每天做好孩子的健康监测。

每天上学前要给孩子测量体温并观察孩子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体温达到或超过37.3℃),或其他症状如:乏力、干咳、腹痛、腹泻等,应暂停上学,并及时报告给学校相关负责的老师。这时可以让孩子在家歇息一会再进行复测,如果孩子发热持续不退,应戴好口罩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及时告知学校就诊情况。


2、每天为孩子准备足够的防护用品。

建议家长每天确保孩子有足够的防控用品:口罩、干净的纸袋(用来装脱下来的口罩)、纸巾等等;另外也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免洗洗手液,告诉他们在没有清水和肥皂时可以用来清洁双手。

家长应提醒孩子,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般4小时就应替换,如果连续佩戴时间不长的话可以适当延长,这种口罩不能重复使用,可以按照每天2个的用量进行准备。

市面上也有很多儿童口罩,但大部分都是为婴幼儿准备的,低年级小学生戴的话大小可能不合适,反而可能会影响防护效果。因此,还是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合适脸型的口罩。


3、规划孩子上下学、保障营养与睡眠。

合理规划孩子上下学交通方式(点对点),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让孩子乘坐私家车或步行上下学,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途径人员密集场所时应佩戴口罩。此外,还要保障孩子平时的营养和睡眠,科学配餐,加强营养,尽量不安排外出就餐。


4、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科学防病观多给孩子科普新冠肺炎预防措施,强调科学防病,并在家庭内树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及防病措施:
✔勤通风:家庭每天都要开窗通风。
近期天气湿热,蚊子活跃,建议在家中安装纱窗纱门,防止开窗通风时有蚊虫飞入家里哦。
✔勤洗手:注意手部卫生,在饭前便后、戴口罩前、脱口罩后、触摸公共物品后、到校或回家后都应及时洗手。要用流动的清水及洗手液(或肥皂)搓拭双手20秒以上,按照七步洗手法搓拭手部,冲洗干净后用干净的毛巾或擦手纸擦干双手。



部分资料来自广东疾控、从化区街口街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