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零容忍”,江埔街对企业安全生产整治再出“利剑”
2020-05-13 22:10:06


为进一步深化事故警示教育意义和隐患整改工作,推动辖区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近日,江埔街有序开展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整治行动



做好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监管



5月12日,江埔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邝冬梅,党工委委员刘启兵等相关领导率队,带领江埔街安监中队、经济科组成检查组到到广州市包多福食品有限公司、秀炫商店、和丽商店等辖区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开展整治行动,重点检查经营单位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是否合法有效,烟花爆竹存储摆放、销售是否安全规范,禁限放区域宣传、消防措施是否到位,产品质量和防伪标识是否符合标准,以及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安全投入保障、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






检查组向经营者强调,一是负责人要对现场发现的隐患问题立即整改,确保生产安全;二是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烟花爆竹行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检查消防器材等设施设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三是要强化宣传教育,增强自身和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意识,提醒消费者严格按照燃放说明安全燃放,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四是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提升危化品灾害处置能力



5月9日至5月12日,江埔街党工委副书记李桂燎,党工委副书记肖卫文,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欧阳翠仪率队到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华山加油站、广州新江埔加油站、广州信和气体有限公司等经营单位开展危化品整治行动。检查组首先听取单位负责人汇报防疫措施和安全生产“五一个”落实情况,其次结合危险化学品种类和特性,重点查看了企业是否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是否设置必需的通信、报警装置并定期维护和保养,是否严格落实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是否依法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等内容,最后责令企业对发现的隐患问题限期整改。






检查组强调要经营主在做好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紧盯事故易发多发、高风险隐患点和薄弱环节,定期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加强对一线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和执行管理制度的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有序进行;参照《玖龙纸业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措施八条特色经验》,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培训教育,强化日常安全风险排查。


整治工矿商贸行业安全隐患



5月11日,江埔街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许杰华率队到辖区广农制药(广州)有限公司等工矿商贸经营单位开展整治行动,检查组听取了负责人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随后从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投入保障、作业场所现场监督管理、培训教育台账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发现出来的隐患问题,现场责令限期整改,并抽查现场负责人“安全四问”(风险隐患如何管控、规章制度如何执行、特殊作业票证是否齐全、事故警示教育是否全员覆盖)落实情况。




检查组强调:一要深刻吸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立即对照清单整改隐患;二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员工特殊作业安全培训教育,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高员工防范意识;三要举一反三,做到“三个自查”(主要负责人落实法定职责自查、特殊作业自查、消防设施自查),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据悉,在此次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中,江埔街共出动40人次,检查企业7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条。接下来,江埔街将继续深入生产作业一线,认真检查排查事故隐患和问题,通过加强源头治理,强化联合执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