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眼皮耷拉,只因脑肿瘤侵犯神经
2019-02-26 16:29: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李楠)73岁的文姨半年多前因视力下降在眼科就医,被诊断为白内障,进行了手术治疗。术后,本以为可以恢复视力的文姨却出现了眼睑下垂的症状。为了明确病情,文姨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她视力下降、眼睑下垂的根本原因并非眼疾所致。


眼科手术后眼睑下垂,问题藏在颅脑中

半年多前,文姨因视力模糊和下降到眼科就诊,被确诊为右眼白内障。眼科医生为文姨进行了白内障手术,然而,术后文姨右眼却出现眼睑下垂、眼皮无法抬起的症状,而且视力也并未如愿恢复。通过对文姨右眼的复查,眼科医生发现这些症状并不是由于眼部疾病所引起的,因此建议文姨到脑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前不久,在家人的陪伴下,文姨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就诊。该院副院长、神经外五科主任鲁明通过对文姨仔细问诊和全面检查发现,其鞍内及右侧鞍旁占位性病变,包绕右侧颈内动脉并侵犯右侧海绵窦及三叉神经,考虑脑膜瘤可能性大。经过周全的术前检查和准备,日前,鲁明主任带领医生团队为文姨进行了手术,顺利将肿瘤切除干净。术后,文姨病情稳定。


老年人视力下降需警惕颅脑肿瘤

通常人们会认为颅脑病变的症状就是头痛、眩晕,但其实病灶侵犯不同的功能区会有不同的症状。视力下降或者眼皮无力、下垂也是颅脑病变的症状之一。文姨的脑膜瘤一开始被白内障所“掩饰”,让她把视力下降归咎于白内障。鲁明主任表示,脑膜瘤是最常见的颅内肿瘤之一。视力减退是脑膜瘤患者最常见的症状表现,病情严重的时候甚至可能失明。除此以外,眼睑下垂也是鞍旁脑膜瘤的常见症状之一。

因此,鲁明主任提醒,如果中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视物不全,走路容易撞到门框、难以看到视野中某个角度的物体等异常表现,除了排查眼科疾病以外,也应及时排查颅内病变,及早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