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医院胸痛中心获国家认证
2019-02-26 16:28: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祈沅)记者获悉,近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第十九次执委会通过讨论和投票表决,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正式通过国家级别认证。据了解,该院已于今年5月通过“广东省胸痛中心认证”。

记者了解到,祈福医院胸痛中心今年共接收150余例急性心肌梗死的病患,救治成功率达到98.6%,其中近半年平均D to B在50分钟以内,最短16分钟。急诊冠脉介入是目前急性心肌梗死最好、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建立胸痛中心目的是对以胸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冠脉综合症、主动脉急症、急性肺栓塞等急危重症提供快速、规范的诊治;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通过行急诊冠脉介入尽快开通闭塞血管,最大限度缩短急性心肌梗塞死患者的心肌缺血时间。    

据统计,自12月8日气温骤降至12日短短4天内,祈福医院接收并成功抢救4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该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血管内科主任洪长江介绍,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多在秋冬季节(每年10月至来年3月),且气温每下降10℃,心脏病发作风险就会上升7%。此外,急性心肌梗塞多发于晨起和上午,6~8点病发是平常时间2倍,8~9点则是3倍 ,被称为急性心肌梗塞的“魔鬼时段”。洪长江提醒,气温急剧骤降,冠心病患者和冠心病高危患者,要一级戒备,其他人群也要引起警惕。

急性胸痛救治讲究“精、快、准、专”,如遇家人或朋友突发胸痛、胸闷,需警惕是急性心肌梗死,不要自行就诊,以免途中发生心脏骤停错失救治机会,应立即拨打120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既要把握“黄金120分钟”,也要力保安全到达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