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奶茶封口机“吞”下花都男童4根手指
2019-02-26 16:28: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张丽仪)门窗、榨汁机、水果刀......随着家长安全意识的增强和重点防范,容易误伤小孩的“凶器”都被纳入“重点监控”,但近日,少见的奶茶封口机也成为“吞手指”的机器。记者了解到,花都一名1岁半的男童在家人不注意之时把手伸进了奶茶封口机,在误操作中左手4个手指被完全切断并造成指背深Ⅱ度热压伤,在及时救治下,最终再植成功,宝贵的4个手指被保住。


再植四指一次性顺利通血。通讯员供图


事件回顾:幼儿玩耍时4指背切下

仅有1岁半的明明(化名)刚刚学会走路,对什么都很好奇,也非常调皮。由于家里营业奶茶店,12月9日当天,他趁着家人不注意开始摆弄奶茶机的杯子,随后把手伸进奶茶封口机里,左手的2~5指瞬间被齐齐切断,明明爆发的哭声引起家人的注意,迅速带他求医。

花都当地医院在进行紧急处理后,医生认为幼儿再植难度极高,而且断指数量多,麻醉耐受力差,需要专业的显微技术及设备,必须转至专科医院进行断指再植。

随后明明父亲用干洁纱布包裹断指,放进有冰块的袋子妥善保护后立即驱车60公里前往专科医院,当天下午15:30左右,明明父亲抱着他冲进广州和平骨科医院的急诊室,神色焦急地对医护人员说明情况,请求赶快救治。

医护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将离断手指送进手术室进行清创,麻醉科、急诊科在做好术前准备的同时,医护团队进入手术室为断掉的手指清创并寻找血管,缩短离体时间。因手指伴有烫伤,除了在指背寻找静脉外,还在指腹寻找可供吻合的直径仅有0.2mm的6条静脉,为患指能顺利成活提供保障。

当晚7点,再植手术开始,经历7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再植手指全部一次性顺利通血,手术成功完成。


缝合30多条血管、神经再植成功

由于奶茶封口机圆桶上加有加热丝,伴随160度高温切下,孩子不单4指被切断,除了左手2~5指完全离断外还伴有手指指背深Ⅱ度热压伤,皮肤呈现出“皮革样”改变,这代表着娇嫩的皮肤已经烫熟。接诊的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主任李栋告诉记者,这造成皮下静脉严重损伤,为手术更添一层障碍。

术中,该院麻醉科主任陈立学、主治医生乔钟红为孩子进行了固定指骨,缝合肌腱,用16倍外科显微镜以及比头发丝还细的专用缝合线吻合动脉、静脉、神经共30多条。如今明明的再植手指情况稳定,已经渡过危险期,手指全部成活,预计在一周后拆除固定指骨的钢钉,并做至少一年的康复训练。该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主治医生范德森表示,再植成功的手指不会影响患儿以后的基本生活功能,但精细操作影响较大;此外,由于左手中指的关节完全被切断无法保留,今后将缺失一个活动关节。

范德森介绍,寒假即将到来,这是小孩意外受伤高发的时期,往常该院平均两天即会接受一例手指、脚趾被意外离断的患儿,广大家长应提高警惕。他表示,1~3岁的小孩对声音、动作有较强的好奇心,容易模仿成人的举动接触机械,虽然明明是被不太普遍的奶茶封口机切伤,但仍要阻止孩子有接近危险源的机会和时间,孩子制造一个安全的周边环境,避免悲剧发生。他提醒,城市家庭中榨汁机、水果刀、破壁机伤害一类比较常见,而电动车车轮、摩托车链条、车祸伤、机器皮带及滚轴导致儿童意外伤害较多的在农村,另外小孩手指门夹伤普遍存在于两类区域,家长一定要有主动鉴别危险物品的能力和意识,并对小孩进行安全教育,严密看护,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