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晚期卵巢癌新药将获批在内地上市
2019-02-26 16:26: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黄银虹)卵巢癌是妇女之癌,且没有预防疫苗。已有统计数据显示,采用过往的“手术+化疗”治疗手段,晚期患者复发率高达70%,同时患者需经受长期化疗带来的的剧烈副作用和痛苦。近日又一卵巢癌新药尼拉帕利在香港地区上市,可以帮助卵巢癌患者通过维持治疗,在提高生存质量的同时有效延长复发时间。记者了解到,该药在内地上市的申请也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这意味着,患者不用跑到欧美去寻求该药了,目前在香港地区即可获得治疗,未来更有望尽快为国内患者带来更多获益。


妇科癌王让医生更发愁

2015年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显示,中国卵巢癌每年新发病例有将近5.3万。“与世界公布的数据对比,中国的数据占了世界四分之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林仲秋教授指出,对比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更让医生头疼,其发病具有高隐匿性,难发现、难诊断,七成患者被确诊时已是晚期,亦被称为“妇科癌王”。

同时,卵巢癌患者也面临着难治疗的困境。患者治疗后,五年内生存率数据对比其他妇科常见肿瘤也不理想。治疗用药方面,过去30年,国内治疗是以“手术及以铂和紫杉醇为基础的化疗方案”为主。“统计显示,以上综合治疗手段下,约25%的早期卵巢癌患者会出现复发,晚期患者复发率更高达70%,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只有40%。”林仲秋教授表示。


新药显著延长晚期患者寿命

新药尼拉帕利对复发性卵巢癌患者的维持治疗具有显著疗效,可有效延长患者无进展生存期。因此,其已在欧美获批上市,并被国际治疗指南所推荐。如今随着其相继在香港上市和内地上市申请受理,为晚期卵巢癌患者临床治疗带来了新突破。

全球临床试验数据显示,不管卵巢癌患者BRCA 基因突变与否,尼拉帕利都能显著延长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其中,gBRCA突变患者用药后,疾病进展风险下降73%,中位无进展生存期由5.5个月延长至21个月;无gBRCA突变组患者用药后,疾病进展风险降低了55%,中位无进展生存期由3.9个月延长至9.3个月。

“卵巢癌患者中,很多是中老年人,他们可能会合并有其他慢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需要多种同时服药。尼拉帕利可以和其他药物同时使用,比如常见的降血压、降血糖药物等,不需要进行剂量调整,另外也不会影响正常饮食。”林仲秋教授表示,因此患者的用药依从性较好。